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当阳市检察院 > 媒体播报

媒体关注丨《检察日报》刊登:养老院费用解决了

【字号:    】        时间:2021-05-16      

 

 

20210512日《检察日报》

05版:民生周刊

  “现在不用再为每月的养老院费用担心,真是太开心了!”近日,湖北省当阳市检察院将《赡养协议书》送到柯老太手中时,她激动地说道。

  柯老太年近90岁,老伴去世多年,育有一子五女,除一名女儿远嫁外地外,其他子女均在当阳居住。年迈的柯老太本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却因子女间相互推诿,落得无人赡养的地步。

  2020年,当阳市检察院驻村干警在柯老太居住的国河村走访时第一次走进其家中:狭小的房间潮湿昏暗,门窗破损漏风,木板床上杂乱堆放着旧被褥和衣物,简陋的居住条件让干警们唏嘘。而更令人气愤的是,子女们对老人几乎不管不问,致使老人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为了生计,柯老太只好长年靠捡垃圾和卖小菜为生。

  针对这一情况,该院副检察长、驻村工作队队长胡宏立即召集国河村干部、坝陵司法所所长、柯老太在本地的5个子女进行协商,解决老人赡养问题。

  “成年子女赡养年老的父母,不仅是法律规定的应尽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决不能因为子女间的内部矛盾,影响老人的基本生活。”在协调会上,胡宏反复向老人的子女做道德和法律方面的教育、疏导工作,努力化解家庭矛盾。最终,5个子女同意共同出资送老人到社会养老机构养老,并由国河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制作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但达成协议后的半年时间里,经该院和村委会多次协调,柯老太的子女仍以种种理由拖延,拒不执行协议确定的内容,致使柯老太的合法权益长期得不到有效保障。

  为争取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检察机关的支持下,柯老太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今年21日,当阳市检察院对柯老太向5个子女追索赡养费案件进行支持起诉,依法向当阳市法院送达了支持起诉书。

  日前,法院对本案作出民事调解,支持柯老太的诉讼请求,根据各家经济情况要求其子女在赡养费、医疗费、百年后的丧葬费等方面履行责任义务,真正实现柯老太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安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