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当阳市检察院 > 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大力推介当阳检察院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经验做法

【字号:    】        时间:2018-07-11      

7月11日,《检察日报》倒头条以《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为题,对当阳市人民检察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报道。

 


全文如下:

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走进湖北省当阳市检察院

 


图为1996年7月,湖北省当阳市检察院原检察长张永成率领22名干警到河溶镇民生村抗洪救灾。因在救灾中表现突出,该院被最高检通报表彰,并被湖北省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10

 

  ●现任检察长:李云(第七任)

 

  ●干警人数:在编51人,本科及以上学历41人,40岁以下干警21

 

  ●最高荣誉: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最高检集体一等功

 

  一下车,记者便被湖北省当阳市汽车客运站候车大厅电子显示屏上的一段话吸引:如果您的身边正在发生破坏生态环境、毁坏林地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公益的事件;如果行政执法机关、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等不正确履职损害了您的合法权益,请扫一扫“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为您提供法律帮助。

 

  在这个高峰期客流量达上万人的客运站候车大厅,电子显示屏上的这段文字和文字下面当阳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十分醒目。

 

  扫描二维码并点击关注以后,便发现上面专门设置了“百姓检察”这一栏目。“我对检察官有话说”“我对公安有意见”“我对法院有意见”“我对行政机关有意见”“我对看守/监管有意见”……打开“百姓检察”页面,一排通俗易懂的服务入口取代了常见的“控告申诉”“举报”等用语,一目了然。这种“接地气”的检察语言十分新颖,让群众一眼就能看明白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

 

  当阳市检察院检察长李云向记者介绍,该院非常重视检务公开工作。当前,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蓬勃发展。如何运用新媒体做好新时期检察工作,如何在新时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当阳市检察院下了不少功夫。

 

  近年来,当阳市检察院通过采用挂牌、走访、宣讲、回访等方式,推进法律监督向镇(处)、向校园、向企业延伸。同时,为接通服务群众的“末梢”,当阳市检察院聘请专业公司开发了群众工作线上平台,以微信公众号中“百姓检察”的窗口呈现,于今年35日正式上线。

 

  后台数据显示,系统上线不到一个月,“当阳检察”微信公众号的粉丝从350人增长到4800多人,最多的一天净增粉丝673人,当月即收到群众举报投诉9件。

 

  今年4月,当阳市民汪某通过“百姓检察”平台反映,去年8月,租住其房屋的张某因感情纠纷,半夜在客厅里点火焚烧衣物,造成房屋起火,失火面积达20多平方米。汪某称,火灾造成自己房屋和财物损失20余万元,公安机关没立案,希望检察机关进行监督。

 

  当阳市检察院侦查监督部收到汪某提供的材料后,经过审查认为租客张某涉嫌犯罪,便向公安机关送达了《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当阳市公安局收到通知书后,于今年516日对张某涉嫌放火罪一案立案侦查。收到立案消息后,侦查监督部业务主任杨峻峰专门给汪某打电话,告知处理情况。等了大半年,案子终于有了下文,汪某非常高兴,再三对检察官表示感谢。

 

  当阳市检察院控告申诉部负责人靳晓红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院投入100多万元开发专用软件平台,在该市行政服务中心、人社部门、各镇处和社区的群众服务大厅、客运站、大型企业、重点学校的食堂及活动中心安装了22处显示屏,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让“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成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智慧平台。

 

  “我们收到的所有群众反映事项,通常会在1个工作日左右回复,并及时反馈处理情况。”靳晓红向记者展示了后台的“智慧控申受理信息表”和“控告申诉事项审批表”。

 

  靳晓红告诉记者,控申部门管理员每天将留言信息、文件资料登记整理后,报给分管副检察长和检察长,由检察长签批给相关责任人承办,并由控申部门将承办情况告知反映问题的群众。

 

  截至今年6月上旬,该市检察机关通过该平台共收到有效举报投诉15件,已办结11件,不仅为群众诉求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也有效宣传了检察工作、展示了检察形象。

 

  李云表示,通过实实在在地推进“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这项工作,能使其成为维护一方平安的“稳定器”、化解矛盾纠纷的“减压阀”、开展公益诉讼的“新阵地”、服务保障民生的“工作站”,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支持和信赖检察院。

 

  据悉,从2004年至2017年,在宜昌市检察机关年底业务考核评比中,当阳市检察院已连续14年位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