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当阳市检察院 > 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推介当阳市院检察文化

【字号:    】        时间:2014-11-14      

   10月22日,《检察日报》11版基层采风·讲坛栏目以“构建形神兼备的‘当检文化’”为题,刊载了我院检察长陈杨林同志对我院检察文化建设风采的报道,从理念、制度、行为、氛围四个方面充分展现了我院富有当阳特色的检察文化体系,全文报道如下: 

构建形神兼备的“当检文化” 

   我院坚持以先进的文化理念引导人、以高尚的文化精神鼓舞人、以浓厚的文化氛围塑造人,不断丰富和完善具有当阳检察特色的检察文化体系,实现了当阳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2012年以来,我院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十佳基层检察院”等荣誉称号。  

   提炼理念文化,发挥“风向标”作用。我院提炼出了具有当阳检察特色的理念文化,将最能体现当阳文化的“五字关公精神——忠义仁勇智”赋予时代要求和检察特色,成为“当检理念文化”:“忠”就是忠诚可靠,“义”就是公平正义,“仁”就是以人为本,“勇”就是勇敢坚定,“智”就是足智多谋。“当检理念文化”形成了当阳检察人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  

   完善制度文化,发挥“黏合剂”作用。制度文化决定着检察文化的本质,我院出台的《部门工作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制度》经过完善后,内容涵盖了干警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年底考评的结果,与评先、晋升、待遇挂钩,从而在全院形成了凭实绩得荣誉的激励效应。我院全面落实《检察机关文明用语规则》等规定,以规范执法促执法公正,以文明举止、规范用语开展执法工作,保障了执法工作规范运行,有力提升了执法公信力。  

   践行行为文化,发挥“衡量尺”作用。只有转化为全体干警实际行动的检察文化才是切实有效的,我院开展了“人生三部曲”自我超越活动。35岁以下青年干警开展“让青春在岗位闪光”活动,36岁至50岁中年干警开展“让人生走向辉煌”活动,51岁以上干警开展“霜叶红于二月花”活动,激励各个年龄段的干警立足本职岗位,实现自我超越,创造一流业绩。为深化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我院先后聘请了湖北省刑法学会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康均心教授等来院授课,与“全国师德楷模”郑琦老师创办的青少年校外辅导站联合开展青少年维权,完善了开放式学习机制和互动式共建机制。  

   营造氛围文化,发挥“传播器”作用。我院以加强职业形象建设为重点,着力营造氛围文化,充分展示了当阳检察良好的社会形象。如邀请周德聪等8位艺术家参加我院举办的书法美术笔会,创作40余幅作品;将1楼至6楼楼梯口打造为“反思廊”,用工艺字画展示了邦尼人力定律、青蛙现象、木桶理论等,分别寓意着团队精神、危机意识、注重细节等一系列理念。还积极开展“阳光检察”“检察开放日”活动,多渠道展示我院工作业绩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