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公示

【字号:    】        时间:2022-01-12      

项目内容1:开通律师阅卷“绿色通道”
落实情况:建立律师阅卷预约制度,辩护律师可通过电话进行案件阅卷预约。对律师提出现场阅卷的,当日办理;对律师提前预约需要取走电子卷宗的,提前完成光盘刻录并通知律师,充分保障律师的阅卷权。今年以来,律师向我院申请阅卷186人次,均及时办理,充分保障律师的阅卷权。
 
项目内容2:加大司法救助力度
落实情况:积极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对受到侵害、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尤其是涉案未成年人,做到“应救尽救”,同时推进联合救助、与其他部门多元化救助,切实帮助其改善生活。2021年,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7件11人,其中办理救助退役军人1人;办理救助未成年人被害人2人;办理救助精准扶贫对象2人;办理救助残疾人3人;办理救助低保户4人;办理其他因案致贫人员4人,拟救助金额共计29.0631万元。
 
项目内容3: 全面推动检察环节公开听证
落实情况:对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拟不批捕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规范听证程序,努力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2021年,开展了共计80件次公开听证。
 
项目内容4:实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
落实情况: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做到7日内程序性答复,办理过程或结果3个月内答复。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带头办理信访疑难复杂案件,推行预约接访和面对面接谈来信人制度,认真听取诉求,做好答疑释惑工作,着力解决实际问题。2021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共计123件,均按程序办理回复,对高检院交办的三件重复信访实行领导包案,截止目前,已完成了今年重复信访化解100%并清零销号的工作目标。
 
项目内容5:突出民生领域保护
落实情况:发挥检察工作在民生领域的职能作用,以公益诉讼为切入点,重点关注老百姓饮食安全问题,把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领域损害公益问题作为必办案件,集中办理了一批农村饮用水安全案件8件,并办理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管理案件2件,保障居民用水安全。积极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共办理危害玉泉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件。其中针对李某某在玉泉办事处关陵庙村河段内违法采砂300多吨,违规用建筑垃圾填埋砂坑,危害河道生态环境的行为,我院依法向市水利和湖泊局发出检察建议。目前,在市水利和湖泊局的积极履职下,已对李某某违法采砂、填埋垃圾的行为罚款10.5万元,并将垃圾清运干净,恢复了河道原状。
 
项目内容6: 切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落实情况:组织检察干警进校园进行法治宣传,针对禁毒知识、故意伤害、敲诈勒索、校园欺凌等几类常见的校园犯罪,因地制宜,把握法治宣传的方向和深度,通过丰富翔实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为中小学生讲述如何识别犯罪行为,受教育学生800余人。
 
项目内容7:优化营商环境
落实情况:院领导带队走访企业16家,现场宣传法律,开展法治宣传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发放检察法律宣传册100余份,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同时通过以案释法,增强企业员工法律意识。积极落实“少捕少押慎诉”司法理念,对涉嫌轻刑犯罪且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的小微企业经营者,充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健全涉市场主体案件快速受理机制,开通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绿色通道”,从快从优办理涉企犯罪案件、缩短办案周期,能够有效减轻企业的诉累,维护其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今年以来,共办理涉营商案件11件31人。
 
项目内容8:深入开展“断卡”专项行动
落实情况: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方位入手,全链条打击,切实阻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的土壤。2021年,共受理审查逮捕44件69人,受理审查起诉50件113人。重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与使用,全院检察干警安装和使用率达到100%,同时积极下沉社区,引导社区居民家庭全员安装,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项目内容9:深化检务公开
落实情况:运用“两微一端”,向社会公开检察工作动态;开通案件信息公开网和微信公众号,群众可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服务平台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021年,在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588件,文书公开324件,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285条。
 
项目内容10: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落实情况:1. 组织人员1000人次对小区、路段卫生死角、“牛皮癣”定期或不定期逐一排查和整治,共排查出卫生死角50个,清理“牛皮癣”1000余个,开展义务劳动垃圾清运20余次。2. 投入资金5万元对河滨小区、华联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具体包括亮化楼道13栋,美化党员活动室60平方米,更新消防设施70套,更新宣传牌(栏)30余块。3. 建立充电停车棚2处,划停车位50余个,建设晾晒区200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个,化粪池扩容2个,硬化小区路面200平米,下水道全面疏通。4. 开展入户宣传活动4次,共计200人次,文明知识宣传单入户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