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号:    】        时间:2021-08-12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722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半年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21年以来,市检察院在当阳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各级检察长会议和全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主动对标全市“冲刺全国百强县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我们始终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把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全面抓好“四项任务”,有序推进“三个环节”,扎实推动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以干净、纯洁、过硬的检察铁军新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抓实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在学习教育环节,我院制定了学习方案,按照早读、午思、夜学模式,扎实推动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有序开展通过院领导带头讲党课、集体学习、专题讲座等方式,全面激发学习热情,全院共开展支部集中学习40余次,周末集中学习5次,人均学习笔记3万多字,人均撰写心得体会5篇以上。切实增强了全体干警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英模精神,选树了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爱岗敬业等方面事迹突出的2名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对标先进践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

  (二)做好思想发动,深入排查问题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先后5次在全院干警大会上宣讲、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层层开展谈心谈话,按照“八谈”要求一项不缺、“五个必谈”一人不漏全院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干警之间,共开展谈心谈话224人次,切实帮助了有问题的干警解开心结,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坦白。经过前期扎实的思想动员,我院深入清理排查问题。按照“6+1+2”的要求从9大类进行顽瘴痼疾排查。全院45名干警对照自查事项报告表,逐条逐项自我剖析、检视问题,共排查出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5大类问题97个。9个内设机构共排查出顽瘴痼疾部门风险点30个、个人岗位风险点164个。针对查摆出的问题,依规依纪17名干警运用了“第一种形态”进行问责处理。对1名严重违反办案工作纪律的干警,运用了“第二种形态”处理。

  (三)开展专项法律监督,着力整治顽瘴痼疾。在宜昌市院业务部门的对口指导下,我院深入当阳公安、法院开展了专项法律监督检察。在“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方面,核查了当阳市公安局2018年以来受理的3732件刑事案件线索。发现51个有案不立问题线索,目前,公安机关已全部立案;在“审判监督”方面,核查了2018年以来法院的刑事判决案件1133件,发现诉判不一案件21件,并对其中4件提出抗诉;在“减假暂”案件方面,共清查出全市1990年至20201231日以来的“减假暂”案件为158160人,所有案件均按要求分类建立了台账,暂未在检察环节发现问题;在“民事行政”法律监督专项工作,向法院调取2018年以来民事行政审判、执行台账共14756件,发现案件线索11件。

  (四)聚焦制度机制建设,巩固教育整顿成果。针对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突出问题和清理排查出的顽瘴痼疾,我院按照“长久立”的整改要求,着力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整治闭环。目前,研究讨论制定了《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办法》、《检察机关调阅法院卷宗操作办法》、《“三个规定”落实落细办法》等10项切口小、可操作性强的制度机制,确保坚决打赢顽瘴痼疾攻坚战。另外,针对部门和岗位风险点,院党组、各内设机构以及全体干警,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制定了51份岗位承诺书。并在610日举行的“立足岗位依法履职”承诺活动上,进行公开承诺。

  二、担当作为顾大局,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秩序

  围绕全市“冲刺全国百强县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积极主动履行检察职能,展现检察担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民利。

  (一)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部署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建立了涉市场主体案件受理“绿色通道”。上半年,办理涉营商案件1130人。办案中,依法审慎适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对一起关系几十人就业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所涉案件,综合考虑案件情节、后果等情况后,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对另一起长期拖欠企业欠款,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的案件,我院在调查核实后,依法向当阳市人民法院发出了《检察建议书》,并监督法院执行措施的落实,成功帮助该企业追回拖欠680万元的拆迁安置款。主动对接企业法治需求,先后走访了全市重点企业16家。其中,针对2个企业反映用电缺口较大等问题,李云检察长协调联系电力公司,帮助企业升级改造了变压器、安装了照明路灯等设施,有力保障了企业扩大生产的用电需求。

  (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出台便民措施15条,帮助群众解决养老、出行、协调纠纷等问题80余次。512日,《检察日报》刊登了我院通过支持起诉,帮助9旬老人解决养老问题的经验。积极落实司法救助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上半年,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6人。其中针对一起刑事案件中因被告人无赔偿能力,导致被害人家庭2名残疾人和2名未成年人生活非常困难现状。我院积极为其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12万元,目前已上报宜昌市人民检察院。

  (三)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工作。根据宜昌市人民检察院安排,我院在玉泉街道办事处试点开展检察公益诉讼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并成立了检察服务工作站,制定了沟通、会商工作制度。试点期间,我院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凝聚各方合力,努力以高质量的法律监督助推美丽玉泉建设。今年上半年共办理危害玉泉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5件。其中针对李某某在玉泉办事处关陵庙村河段内违法采砂300多吨,违规用建筑垃圾填埋砂坑,危害河道生态环境的行为,我院依法向市水利和湖泊局发出检察建议。目前,在市水利和湖泊局的积极履职下,已对李某某违法采砂、填埋垃圾的行为罚款10.5万元,并将垃圾清运干净,恢复了河道原状。

  三、履职尽责谋发展,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大力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等各项检察业务的平衡、充分、全面发展。

  (一)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刑事检察职能,上半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7913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06309人。其中,共批捕“两抢一盗”等多发型侵财犯罪案件1518人,“黄、赌、毒”等犯罪案件1722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入开展“断卡”专项行动,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共办理“断卡”行动相关案件776人,追赃挽损100多万元,有效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积极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1620人。认真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目前,我院已提前介入涉及强奸、绑架等重大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7人。

  (二)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件、监督撤案1件,纠正漏捕6人,追诉漏罪5件,提起抗诉案件3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共办理刑事执行违法违规案件1件、社区矫正违法违规案件4件,发出检察建议3件,其中1件强化社区矫正工作检察建议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典型案例。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4件,其中民事检察监督案件9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件。认真履行公益公益诉讼职能,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9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立案1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件,已被行政机关回复并采纳5

  (三)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12309+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服务平台作用。上半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7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8%。所有信访件均按要求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进展或办理结果答复。全面落实公开听证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公开听证促进司法公开、推动息诉罢访、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作用,做到“应听证尽听证”,上半年举行公开听证1213人。

  四、深化改革促自强,全面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紧紧围绕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和检察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一)完善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机制。积极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制度。今年来,新招录公务员3人。落实员额检察官进出机制,有2人退出员额,1人计入员额。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发挥更为充分,通过把办案流程监控、质量评查与追责惩戒、业绩考评统一起来,督促、激励检察官履职尽责。共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5件,口头提示19件次。对2名办案人员案卡填录错误进行批评教育的问责处理。

  (二)着力降低刑事案件“案-件比”。进一步履行好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强化提前介入侦查、对批捕案件提出继续取证意见。认真落实《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的操作办法》,加强和规范补充侦查工作,严格把握退查和延期条件,坚决杜绝“技术”性退查、侦查机关“借时间”退查等不规范现象。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尽量减少延期审理,合力提高案件质量,严防案件“空转空退”。今年上半年全院案-件比为11.1,同比大幅下降26.7%刑事司法质效显著提升。

  三)扎实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提升诉讼效率、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今年上半年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134206人,案件数和人数分别占办案总数的87.58%和86.91%。所有的认罪认罚案件均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量刑建议的采纳率达到96%。同时,不断完善律师值班制度,对自行委托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均由我院的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在服务大局上,检察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办案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办案力量有待增强,与各项检察业务全面充分协调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面对这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我们将积极争取支持,通过不懈奋斗,努力加以解决。下半年,市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和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推动检察事业健康发展。

  (一)扎实做好“回头看”,深化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拟定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方案,紧紧围绕学习教育、案件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督导意见整改、制度机制建设等五个重点方面,对前期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再检视、再深化。并自觉做到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力度不减,确保“回头看”顺利推进,不断深化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二)聚焦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围绕市委市政府的规划部署,积极履行检察职能。紧盯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任务,持续开展专项法律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强化检察担当,增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动当阳实现“冲刺全国百强县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立足检察主业,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充分发挥教育整顿在优化检察队伍政治生态、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转变司法理念,深入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牵引,落实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做优刑事检察。以精准监督为重点,加大对虚假诉讼、违法裁判监督力度,做强民事检察。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专项活动,做实行政检察。以双赢多赢共赢为追求,持续加大公益保护力度,做好公益诉讼。

  (四)落实司法为民,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以求极致的工作态度,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