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号:    】        时间:2020-11-18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722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半年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20年以来,市检察院在当阳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紧扣“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主题,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全市“一高一争三决胜”发展目标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大局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秩序

  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主动履行检察职能,展现检察担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民利。

  戮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即刻进入战斗状态,在125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市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上级检察机关工作部署。先后召开视频会议12次,分析研判防控形势,研究制定我院疫情防控预案,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一是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认真落实院机关和包保小区24小时值班制度,对包保的3个小区361893人,组织干警进行人员数量摸底、入户体温测量、防控政策宣传、小区卫生消毒等工作,对小区居民反映的生活物资缺乏,安排干警协调网格员、超市予以解决。二是全力筹集防疫物资。针对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先后为小区居民购置发放医用口罩2600个,体温计180支,多方筹措资金向帮扶村支持防疫经费4万元,并组织全院干警捐款1.4万余元支持防疫工作。三是坚决做到防疫办案“两不误”。在疫情防控期间,先后15批次依法接收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468人,审查逮捕案件2334人。办案中,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微信视频等方式,对在押人员进行提审讯问,在与犯罪嫌疑人“零接触”的情况下,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提升案件审查效率,同时又有效避免了病毒传播风险。

  积极履职,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意见》,主动与16家企业恢复一企一员联络机制,并安排联络员在一周内走访联系企业,了解其生产经营现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统一汇总后,集中予以解决。在实地走访锦汇陶瓷、令君香陶瓷企业时,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对锦汇陶瓷反映的资金困难问题,协调当阳市农商行解决了贷款,并减免利息80万元。截至目前,对服务企业反映的5个问题,均已妥善解决。

  持续发力,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落实“签字背书”、“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制度,把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程序和规定动作;继续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在严格区分黑恶财产与合法财产、股东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的基础上,深挖涉案违法经济源头和利益链条,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511日,由我院提起公诉的朱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公开宣判,集团首要分子朱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八年,主犯徐某某、熊某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四个月、七年二个月,其余9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所有涉案财产均予以查封和追缴。对另一起涉嫌实施寻衅滋事犯罪20起,聚众斗殴4起,故意伤害致人重伤1起,敲诈勒索12起,组织、介绍、引诱卖淫(含未成年人)共八百余次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依法提前介入、快审快结,批准逮捕了首犯张某,骨干李某某、孙某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已移送宜昌市人民检察院办理。

  深化落实,做好“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一是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主动与公安、法院、劳动仲裁机构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办案绿色通道,第一时间掌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动向,提高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我院在办理一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时,通过“四步走”的方式核实涉案公司情况,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47万元。513日,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八件典型案例。二是积极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公益诉讼行动。认真履行公益监督职责,针对全市农村违法建坟占用农用地的突出现象,及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促使相关部门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2020-2030年国土空间规划。通过5年时间,每年新建20座村级公墓,实现全市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确保受损的农用地得到恢复。三是加大电信网络犯罪打击力度。今年上半年,共办理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信息、网络赌博等案件613人,已提起公诉411人。其中,对许某某、吴某某代理赌博网站,吸引1640人注册会员,涉及赌资高达1.5亿元的犯罪案件,依法提起公诉。

  二、狠抓司法办案,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整体质效

  立足主责主业,大力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平衡、充分、全面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检察产品。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上半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960人,提起公诉131172人,办案中,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件,启动违法调查14次。突出对毒品、盗抢等危害社会稳定犯罪的打击力度,共受理毒品案件1112人,已全部提起公诉。对谢某某、方某某5人涉嫌贩卖毒品9541的犯罪行为依法批准逮捕。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共办理未成年人检察案件88人,所有案件均严格落实法律援助、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制度,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积极开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注重从履行审查逮捕职能、开展执法检查、受理控告申诉等途径发现立案监督线索,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3人,监督撤案23人,追诉漏犯2人,追诉漏罪5件,提出抗诉1。认真落实“两法衔接”制度,建议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5加大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共受理民事行政案件13,其中民事检察监督案件8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件。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5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认真开展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件。纠正社区矫正及监外执行人员脱管、漏管及监督措施不力等问题3件次,维护了监管秩序。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制度”,进一步优化、实化“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智慧控申平台。上半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4件,其中控告申诉30件、司法救助案件1件,均得到妥善处理,做到了无涉检非正常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无涉检群体性事件和舆情事件发生、无信访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三、深化司法改革,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落实上级改革部署与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有机统一,稳妥积极推进各项改革,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主动与市司法局对接,建立律师值班制度,及时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同时,适时组织业务部门干警学习认罪认罚相关法律法规、指导案例及试点地区先进经验,不断规范办案程序。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91111人,占办案总数的70%,覆盖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诈骗等23个罪名,所有认罪认罚案件均提出了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为100%

  强化智慧检务建设。加快远程庭审、远程案件讨论室等政法信息化“1234”工程检察项目实施步伐,提高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积极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律师衔接配合的信息平台,为律师网上阅卷、申请会见、申请检察调查取证等提供便利,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430日,我院为处于疫情防控重要阶段的武汉市律师包某提供了首次异地阅卷服务,有效保障了律师合法权益与出行安全。

  完善监检衔接机制。积极适应监察机关办案新模式,成立职务犯罪检察组,专门对接监察委员会职务犯罪调查工作。办案中主动加强与监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应市监委邀请,及时在案件事实认定,证据固定、法律适用等方面提供支持,努力与市监委在监督执纪上同向发力。上半年已对两起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

  四、落实从严治检,夯实检察事业基层基础

  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筑牢当阳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严格落实政治建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动占领意识形态领域高地,牢牢抓住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着力强化内外网站、“两微一端”规范管理,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及时传递正能量,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

  持续全面从严治检。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把握好适用“四种形态”的不同条件,明确政策界限,区分不同情况,分类处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务督察方式,对干警的工作纪律、办案纪律、生活纪律实行不定期随机抽查、督察,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正做到严管就是厚爱。

  全面锻造过硬素能。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全员培训,通过推动领导上讲台、员额检察官点评案例、检察官教检察官、“青春半小时”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运行,努力培养全能型检察人才。同时,加大与司法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的联合培训力度,探索完善“控、辩、审、学”四人谈模式,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标准,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上半年,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作为,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疫情因素,部分检察业务开展还是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的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数量减幅较大;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数据同比下滑较多。对此,下半年,我们将加大力度,找准工作弱项、补齐工作短板,努力把疫情对全年检察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力度不减,效果不减。

  (一)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全市“一高一争三决胜”发展目标,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着力突出对电信网络犯罪、涉黑涉恶犯罪打击力度,服务全市平安和谐稳定大局;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工作,有效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全面落实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努力做到打击犯罪、损害赔偿、生态修复一体推进,切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四大检察”工作整体质效。深入学习贯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努力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做优刑事检察,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切实降低刑事案件“案—件比”;做强民事检察,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对复杂疑难案件进行精准监督,确保监督效果;做实行政检察,主动围绕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增强行政检察影响力;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确保检察建议得到落实,受侵害的公益得到保护。

  (三)深化检察改革,推进检察体制机制创新。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精准量刑能力水平,确保适用率达到80%以上。深化内设机构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健全“捕诉一体”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检察工作信息化,建好用好智慧检务平台,推动检察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四)强化队伍建设,奋力打造过硬检察铁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改进学习培训方式,积极用好学习强国、检答网等平台,持续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市人民检察院将牢记党和人民重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全市实现“一高一争三决胜”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