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号:    】        时间:2020-11-18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726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半年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9年以来,市检察院在当阳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和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主题,按照打造服务大局、精准监督、锐意改革、队伍建设、基础厚实“五个湖北样板”的工作推进思路,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五个当阳”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深入推进专项工作有序开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按照“扫黑、除恶、打伞、断血、反腐”五位一体的推进思路,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今年上半年,我院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322人,起诉743人,法院判决432327日,由我院提起公诉的公安部挂牌督办的503”重大涉恶案件公开宣判,20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其中四名主犯被判处二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360万元

  (二)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照高检院《关于认真做好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积极主动与学校、教育部门沟通,传达“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共同就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建立预防教职员工性侵害未成年学生犯罪机制,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措施等方面达成共识。4月中旬,我院在当阳市第一高级中学调研时,有师生反映学校门口交通状况复杂,多次发生交通事故。对此,我院在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后,依法向当阳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和师生合法权益。市公安局收到建议后立即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管控了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确保了师生出行安全。

  (三)开展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守护当阳碧水蓝天。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作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公益诉讼职能,通过多次与主管环保、自然资源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不断完善“两法衔接”、案件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制度,努力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形成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合力。今年上半年,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22件,立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9件,涉及环境污染、滥伐林木、非法采矿等领域,提起诉讼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件,已收到回复10件。

  二、狠抓司法办案,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一)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认真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0315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了39.2%30.1%提起公诉20427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了42.7%46.5%,不起诉55人,办案中,追诉漏犯17人,追诉漏罪10件,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件,启动违法调查3次。突出对毒品、盗抢等危害社会稳定犯罪的打击力度,今年上半年,共受理毒品案件3656人,已提起公诉3232人,办理的潘某、陈某等20人贩卖、制造毒品案涉案毒品多达400千克,为近年来我院办理的毒品数量最大的一起案件,目前,该案已上报宜昌市院审查起诉。

  (二)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积极开展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注重从履行审查逮捕职能、开展执法检查、受理控告申诉等途径发现立案监督线索,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9人,监督撤案22。认真落实“两法衔接”制度,今年上半年,建议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010。深入开展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件。加大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共受理民事行政案件15。认真开展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3件。纠正社区矫正及监外执行人员脱管、漏管及监督措施不力等问题6件次,维护了监管秩序。

  (三)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维护社会稳定。我院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实体性答复制度”,进一步优化、实化“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智慧控申平台。今年上半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5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了75%,其中控告申诉25件、刑事赔偿案件1件、司法救助案件2件,均得到妥善处理,做到了无涉检非正常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发生、无涉检群体性事件和舆情事件发生、无信访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三、深化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

  (一)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要求,积极划分不同人员的办案权限,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将85%的人力资源配置到办案一线。大力推行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制度,召开检委会专题会议,研究梳理领导办案关键节点清单,对清单中列出的7大类不同类型案件26个关键节点,要求领导本人必须亲自办理。今年上半年,入额院领导以承办人身份直接办理各类案件82件,其中,公诉类案件23件,侦查监督类案件22件,刑事执行检察类案件13件,民事行政检察类案件11件,其他案件13件。

  (二)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严格落实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根据省委编办印发的《湖北省基层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和省检察院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将内设机构整合为九个部门,分别是:第一检察部(刑事检察一部)、第二检察部(刑事检察二部)、第三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部)、第四检察部(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部)、第五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部)、第六检察部(案件管理部)、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政治部、司法警察大队。

  (三)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我院主动与市司法局对接,建立律师值班制度,及时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同时,多次组织业务部门干警学习认罪认罚相关法律法规、指导案例及试点地区先进经验,不断规范办案程序。今年上半年,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97105人,占办案总数的47.6%,平均办案周期缩短至7天左右,所有认罪认罚案件均提出具体的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被告人服判率均为100%

  (四)积极推进智慧检务工程建设。为提升办案效率,节约司法资源,实现科技成果创新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我院立足实用、管用、好用的原则,把智慧检务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今年上半年,根据省院和市院部署,积极推进“三远一网”项目建设,其中远程提讯、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已在全省率先建成,基础网络升速扩容、涉密网分级保护等项目建设也在顺利推进。

  四、狠抓自身建设,筑牢当阳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一)高度重视政治建检。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研学、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张军检察长在湖北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了检察人员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二)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规定,坚持从严治检,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务督察方式,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并将督察结果在全院通报,让干警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务实的本色。

  (三)强化干警素能建设。始终把加强干警素质能力建设作为核心要求,以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通过推动领导班子上讲台、邀请专家授课、员额检察官点评案例、结对关爱帮扶、业务竞赛、岗位练兵、专题培训等措施,全面提高干警的综合素养。今年上半年,开展当检大讲堂活动4次,领导干部上讲台2次,组织学员即教员活动3次。

  (四)构建良好的检察公共关系。我院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主动拥抱媒体融合大潮,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检察故事。今年上半年,共编辑微信75116条,微博500条。同时,注重在宣传的内容和形式上创新,我院在当检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了10期检察官办案访谈特刊,通过采访一线办案的员额检察官,达到分享办案经验、传播检察理念、宣传检察职能、普及法律知识的良好效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上半年,市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的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数量减幅较大;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工作还比较薄弱;经费预算依然有较大缺口。下半年,我院将紧紧围绕“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的工作主线,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努力为当阳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全市正在实施的“工业强市、三产兴城、创新驱动、城乡统筹”等发展战略,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突出对涉及“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努力实现长治久安

  (二)围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积极推进检察改革。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用好法律赋予的调查核实权,不断增强检察建议刚性。

  (三)聚焦主责主业,稳步推进“四大检察”工作。积极适应检察职能重大调整后的法律监督新形势,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努力做到“四轮驱动”。

  (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检察机关自身建设。注重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干警不触红线、不碰底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的使命所在,监督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检察工作的职责所系,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市人民检察院将牢记党和人民重托,认真落实本次会议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检察工作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合拍,与人民群众同声相应,努力为当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