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7-13      

  

 

  2016年以来,当阳市院在上级检察院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各级政法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能办案、办铁案”为工作导向,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结合我院工作实际,以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为奋斗目标,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人民满意为工作标准,突出围绕案件办理、品牌建设、人才培养三个重点,不断夯实冲刺“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一)全力投入职务犯罪侦查。20158月,我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在查办辖区一起村干部贪污案时,发现保宜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存在巨额资金异动。为了保密工作需要,我们协调军工企业5710集团,在其厂区设置集中侦查办案点,秘密开展初步核查,确定了该项目建设领域的重大职务犯罪线索。在上级院的领导下,带动秭归、远安、西陵等院共同投入多个标段的侦查工作,成为今年宜昌市职务犯罪案件侦查的工作重点。我院在高峰时投入办案干警高达28人,10个内设机构负责人被抽往侦查一线。经过长达8个月的信息化初查,目前,我院已在该领域立办贿赂案件5件,移送宜昌市院立办要案1件,移送秭归县院立案3件,带动远安县院、西陵区院立案8件,尚有一批成案线索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二)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坚决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案件5479人,提起公诉153183人。一是从严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刑事犯罪。批准逮捕故意杀人、强奸、重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910人,提起公诉3131人。二是关注民生,突出打击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秩序、生活质量的犯罪。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犯罪案件1523人,提起公诉1725;批准逮捕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涉毒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案件2436人,提起公诉3643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三是依法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办案质量。严格以案件事实、证据作为判断的基础和依据,把程序公正作为提高案件质量、实现实体公正的重要保障。针对以赵某某为首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及5277377万余元的犯罪团伙,成立打击金融犯罪工作专班,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强化核心证据收集,加强证据甄别,夯实证据锁链,监督侦查机关规范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督促加大对涉案资金的追缴力度,为案件顺利提起公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不断强化诉讼监督工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问题,认真落实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的相关规定,提高监督水平,强化监督效果。一是积极开展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进一步强化对犯罪嫌疑人讯问、非法证据排除、提前介入侦查等工作。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4人,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77人;依法追捕漏犯33人,追诉漏犯33人,追诉漏罪1起。在审查逮捕、提起公诉等环节,纠正侦查机关违法48人。二是深入开展刑事审判监督。更新执法理念,改变“重配合轻监督”、“重实体监督轻程序监督”的观念,从案件事实、罪名法律适用、量刑等方面进行审查,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提请抗诉36人。三是加大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多方面主动收集案件线索,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3件,办理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件,调查终结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3件,审查执行活动违法案件8件,督促履行职责案件1件。四是认真开展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开展刑罚执行、监管活动监督案件31件次,纠正超期羁押案件2件。纠正社区矫正及监外执行人员脱管、漏管及监督措施不力等问题18件次,有效维护了监管秩序。

 

  (四)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个当阳”、“四城联创”和冲刺全国百强县市的目标,调整服务经济发展的取向和重点,改进服务方法和措施,依法履职尽责,努力当好发展卫士。通过“关爱民企、阳光护航”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深入三峡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召开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现场会,听取非公经济人士意见建议,问需问计非公经济主体。部署“一企一警”活动,实施每一名检察干警联系服务一家非公企业,办理涉企违法犯罪案件4件。针对葛洲坝当阳水泥有限公司铺设在设备上的电缆失窃一案,主动深入现场核实,对给企业造成损失9万余元的申某某等4人犯罪嫌疑人及时批捕,努力维护企业经营发展。

 

  (五)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受理、审查工作机制,实行检察长接待日、定期巡访、联合接访、网上接访、带案下访、来访导诉和专业人员接待等制度,充分发挥12309统一受理平台的作用,加大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力度。深入开展涉检信访积案清理排查化解活动,加强源头治理,强化首次信访息诉工作。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3件次,控告申诉案件8件全部得到依法妥善处理。认真贯彻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当宽则宽、当严则严,对轻微犯罪、未成年人犯罪或有从宽情节的犯罪宽缓处理,少用、慎用逮捕强制措施,积极开展捕前、诉前和解工作,提出从宽处罚量刑建议,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共办理刑事和解案件2629人,依法不批捕813人,不起诉55人。

 

  (六)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加强职务犯罪预防,积极开展惠农扶贫预防警示教育和宣传13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286人次。先后深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畜牧局、市林业局等6家单位,为1000余名党员干部讲授了“预防渎职犯罪,保障食品安全”、“依法履职,保障食品安全”、“增强法律意识,依法廉洁履职”、“预防涉农犯罪、保障涉农发展”的预防惠农职务犯罪课。及时高效为提供职务犯罪行贿档案查询,提供查询336人次。

 

  (七)进一步强化人权保障。更加注重从辩护、强制措施、诉讼程序等方面全面把握“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具体要求,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权利,保障辩护人、诉讼代理人依法履行职责。一是认真开展“社会危险性”审查及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对公安机关报捕的不符合社会危险性条件的34人依法不予批准逮捕;对逮捕后缺乏继续羁押必要性的33人依法建议变更强制措施。二是主动做好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积极落实落实社会调查、讯问时法定代理人或合适成年人到场、非羁押优先、寓教于审、刑事和解、不捕回访帮教等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专门办案制度,加强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二、创新工作机制,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加强案件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案件管理办公室职能,进一步健全“全面管理、统分结合、分工负责、统筹协调”的执法管理模式,全面加强案管在案件统筹、服务参谋等工作职能。对案件办案期限等方面进行跟踪、预警和监控,全程监控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全面推进执法风险评估“一案一评”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办案情形,使案件监督从单一的事后监督延伸到对案件事中、事后的全程动态监督,共接收、审核案件278345人,开展执法风险评估279件,其中发现风险4件,积极采取提前防范措施,有效化解了办案风险。

 

  (二)强化自身监督制约机制。积极开展腐败风险点排查与预防,切实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积极落实省检察院下发的《湖北省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综合配套制度》,完善对检察人员、检察辅助人员之间的责任界定,推动司法责任制工作的落实。建立部门执法档案和干警执法档案,健全干警执法档案管理,加强执法质量监督工作,严格执行案结自查、部门月检、专班季评、年度迎检的案件评查机制,促进廉洁公正执法,共评查案件231件,发现并整改瑕疵及问题39

 

  (三)巩固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制度,健全检察长下访、接访工作机制,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及重大工作事项、工作部署及时向市委、市人大报告,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代表等各界代表对检察工作建言献策,及时回应诉求。在6月,举行了以“加强举报人保护,惩治群众身边腐败”为主题的举报宣传周活动,制作展牌10块,参加宣传的干警达21人,发放新印制的宣传资料500余份。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机关,参加“公众开放日”,了解检察机关工作情况,听取代表、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健全重大疑难案件公开审查制度,审查逮捕公开听证制度,推行不捕、不诉理由说明机制,在作出决定之前,加强与公安机关、被害人联系,听取意见,决定作出后,及时向相关人员送达书面的理由说明书,说明不捕理由及法律依据。

 

  三、深化检察改革创新,推进工作发展

 

  (一)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积极完善检察机关与其他部门的线索移送、办案协作等工作机制,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信息互通,提升侦查办案的信息化水平。今年,我们专门用50平方米的房间建成侦查信息平台,集信息查询、分析、研判、电子取证于一体,推进职务犯罪侦查由粗放式、强攻型、人力密集型向精细化、智能型、信息情报先行的办案模式转变。20163月,我们通过技术信息系统梳理出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锁定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郭某某的位置,成功在贵州惠水将其抓获归案。

 

  (二)大力推进检务公开。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民检察院“检务公开”的意见》要求,大力度推进检务公开。强化门户网站建设,完善博客、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五位一体”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强化检察信息宣传,及时发布重大信息,定期更新相关内容,将检察机关的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案件办理情况等及时向社会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共发布各类检务公开信息514件,其中案件程序性信息441件,公开法律文书73件,在各类媒体上发表新闻宣传88篇,发布微博321条,微信49期。

 

  (三)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试点。注重从本地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入手,对宜昌市汇丰肥业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会同相关部门多次深入现场,调查走访附近居民,收集案件证据,并积极督促环保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促使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经过停产整顿,目前该公司已投资148万元采取新建生物除臭装置、改造燃煤锅炉、新购脱硫除尘设备等措施改进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减少废液废气的产生。同时,为了减少臭气的散发,该公司还投资40万元对所有发酵车间和仓库的窗户进行密封处理。最近,我们再次到现场实地调查,走访群众,核实情况,群众反映污染已得到有效遏制,检察监督取得良好效果。

 

  (四)加大检务保障。积极向市委、市人大汇报工作,争取支持,改进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健全经费正常增长机制,提高保障水平。围绕改善办公环境和办公硬件软件设施建设,先后实施机关绿化亮化工程、办公室改造装修工程、检委会会议室建设工程、党建活动阵地建设等工程项目,使办公办案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有力提升了检务保障水平。

 

  四、坚持以人为本,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积极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案,明确学习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检察长亲自为全体干警上党课,组织在干警中开展“比敬业奉献,作合格党员”演讲,激励干警立足岗位做奉献,推动了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党组中心组、检委会学习,围绕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法律法规、指导性案例进行重点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凡重大问题和事项均提交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领导班子带头示范作用,从领导班子自身抓起,完善考核办法,分管工作的业绩作为班子成员工作业绩考核的基础,强化对班子成员的考核。

 

  (三)强化干警素能建设。院党组始终将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抓实,按照省院队伍“六项建设”新要求,从思想政治、业务素质、纪律作风等五个方面抓好干警的素能建设,注重对青年干警的提拔和培养,始终坚持以提高业务技能和执法规范化水平为核心,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学练赛活动。依托青年干警“周四夜读”、政法干警“周末成长论坛”等平台,加强干警的培训教育,先后开展重大疑难案件分析等活动9次,着力提高干警分析案件、审查判断运用证据、适用法律政策、监督纠正违法的能力,有效提升了干警的执法水平。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总体思路

 

  纵观上半年工作,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不足和问题:一是人员分类改革和检察官等级套改后,过去的高级检察官等级被降低,员额的限制使干警感到短期晋升受限,工作积极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二是全院空编较多,案多人少的矛盾较为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察业务工作的开展。三是科技信息化运用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信息化侦查设备的标准和人才培养模式不统一,制约了基层检察机关科技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四是部分工作没有达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工作进展不快。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安排部署以及王晋检察长深入宜昌、当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结合当阳实际,咬定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目标不放松,树立“能办案、办铁案”工作导向,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聚精会神抓业务,积极审慎抓改革,持之以恒抓队伍,力争早日实现创建“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奋斗目标。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打造一批过硬业务品牌。在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保持均衡发展、领先发展的良好态势下,高度重视业务品牌建设,保持原有品牌,培育新的业务品牌,以品牌树形象、带全局。初步确立了以下重点突破项目:一是自侦工作方面,加大侦查设备投入,强化信息化应用培训,提高检察干警运用大数据、云搜索等突破案件的水平,侦办一批大要案;二是案管工作方面,加快推进检务受理大厅建设,建立大案管工作格局,整合所有对外业务,形成统一的一站式窗口;三是民事行政检察方面,以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公益诉讼试点、行政违法行为和行政强制措施监督试点为重点,加大探索和推进力度;四是驻监所检察室建设方面,在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的基础上争创全国示范检察室;五是在未检工作方面,在探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捕诉一体化”试点基础上,规范运作,推动向“捕诉监防一体化”转变,探索适合未成年人的检察办案方式,形成工作特色和亮点。

 

  (二)围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加快推进办案组织组建和司法责任制配套措施的落实,完善绩效考评机制,调动检察辅助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稳定司法行政人员,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不同类型案件的证明标准,提升侦查、批捕、起诉等各环节的能力水平,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继续探索刑事和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完善繁简分流办案模式,让速裁程序进一步提速增效。加强和改进案件管理工作,强化案管的统计分析职能,发挥案管部门在办案监督、管理统筹、参谋服务等方面的综合职能。加大检务公开,进一步推进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和大要案发布力度,提高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增强检察公信力。

 

  (三)坚持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相结合,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三化”方向,统筹抓好人员招录和人才引进,加大落实从优待检力度,为青年干警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使年轻干警“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从专业培训、人才建设等方面入手,坚持不懈提高检察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要求,不让一名干警掉队,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

 

                              2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