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2015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7-13      

  

  2015年,当阳市院在上级检察院和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各级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能办案、办铁案为导向,以加快转变执法方式、强化法律监督、推动检察改革、提升检察队伍素能为重点,着力于服务改革、促进公正、维护稳定,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完成全年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强化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在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后,我们及时组织召开党组会、院务会、全院干警大会对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贯彻。采取检察长领学、科长带头学、干警自学的方式加强对各级会议精神的学习。通过细化工作目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和每月一总结、每季一小查、半年一大查的方式,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在春节过后第一周,全院上下组织开展了声势宏大的春训活动,并邀请三峡大学法学专家潘爱国、贺江华博士来院专题辅导和授课,进一步统一了干警的思想认识。

  (二)及时主动汇报,争取市委支持。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结束后,我院及时主动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委政法委汇报会议精神,并向市委常委会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奋力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的具体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当阳市委的积极回应和支持。市委常委会明确表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我院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市委书记郑廷贵表示将与市长一同出任当阳市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强化对争创工作的领导。

  (三)突出创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全市检察长会议提出“1551”工作思路后,院党组根据市院工作思路和全院实际,及时研究确定了全年工作思路,即树立以“能办案、办铁案”为导向,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围绕打造四个检察,着力五项重点,努力冲刺全国模范检察院。55日,孟鸣检察长专门深入我院就我院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情况进行调研座谈,充分肯定了我院工作成绩,并对创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我们进一步围绕这一思路,完善争创工作方案,制定工作措施,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推进各项业务工作

  (一)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突出业务抓重点。一是加大对职务犯罪打击力度,突出抓好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专案干警回院工作后,即开展了紧张有序的线索摸排工作,并积极着手开展案件办理,共立办职务犯罪案件57人,其中立办贪污案件3人,行贿案件2人,渎职类案件2人。二是认真履行批捕起诉工作职责,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5572,批准逮捕4862人,不批准逮捕58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44163人,上报至宜昌市检察院46人,提起公诉110128人,不起诉77人。三是提质量、强监督,着力强化诉讼监督工作。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012人,其中监督立案911人,监督撤销案件11人。监督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动案件45人。认真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批准逮捕的38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建议变更强制措施22人。启动法律监督调查机制1件。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纠正监管活动违法25件,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0件,发出检察建议5份。加强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纠正社区矫正违法8件,书面纠正7件。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5件,其中办理虚假民事诉讼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3件,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4件,执行活动违法2件,督促履行职责案件5件。四是强化案管职能发挥,充分发挥案管在案件流程监控方面的突出作用。共受理案件201247,开展执法风险评估243,评查案件164。五是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发布各类检务公开信息310件,其中案件程序性信息244件,公开法律文书63件,重要案件信息3件。六是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力度。开展预防警示教育和宣传27场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500次。七是统筹办好中央专案。截止目前,我院仍有包括检察长在内的7名干警,奋战在专案一线,专案干警敢于担当,努力作为,克服重重困难,扎实抓好中央专案的收尾工作。

  (二)提升品牌工作亮点,打造检察业务硬实力。一是强化对大要案的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先后对1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1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在办理湖北宝信银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500余万元一案中,针对该案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受害人多次群体上访的情况,我院在公安机关受案初查阶段,就及时跟进了解情况,对核心证据认定、案件定性等法律适用问题提前介入,及时引导侦查,督促侦查机关规范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等侦查活动,同时要求侦查机关加大对涉案资金的追缴力度,有效确保了案件侦查工作的准确高效快捷。二是强化对重大疑难案件的公开听证工作。公开听证是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在审查逮捕张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时,我院认为张某某社会危险性较小,但考虑到该案受害人众多、涉及面广等情况,及时组织听证,公开听取侦查机关、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民工代表、人民监督员、信访部门意见,最后经过综合评议,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三是加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权利的保护。积极探索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办案方式,强化对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对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张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促使其改过自新;对未成年人余某故意伤害案提前介入侦查,对公安机关侦查行为进行监督,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四是深挖违法线索,提升监督质效。积极转变监督理念,变被动为主动,深入摸排违法线索。民行部门主动深入房产管理局、国土资源管理局、税务局、银行、资产评估机构、拍卖机构等行政执法单位,调查了解法律文书执行情况。经深查细究,发现了旺朝生物公司与周某某等13人房屋买卖合同虚假诉讼案件线索,查证了旺朝生物公司通过虚构事实采取虚假诉讼,骗取当阳市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的违法事实,及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监督法院撤消了民事调解书。我院以“倒查”法办理系列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的工作经验,在湖北省院召开的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工作座谈会上,受到了省院领导的充分肯定,我院民行科的负责同志应省院邀赴省院专题介绍工作经验。

  三、深化检察改革和机制创新,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捕诉一体化改革。认真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捕诉一体化”试点,突出转变办案理念、强化办案质量和跟踪帮教效果,努力提升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工作水平。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流程,建立未成年人案件的快速办理通道,有效缩短了办案期限。强化与政法机关的沟通联系,采取定期召开公、检、法、司联席会议,明确办案规则,对分案起诉、社会调查、指定辩护、法定代理人到场等重点环节进行细化,有效增强了办案的可操作性。我院未检工作经验得到省院的充分肯定,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经验多篇信息被省检察院《情况反映》刊载。

  (二)扎实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加大与信访部门沟通联系,坚持诉访分离,建立健全涉法涉诉信访依法导入司法程序,不断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受理、分流、办理、终结机制。以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为契机,继续深化涉检信访清理排查化解活动,加强涉检信访源头治理,强化首次信访息诉工作。充分发挥12309统一受理平台的作用,进一步畅通信访工作渠道,实行检察长接待日、定期巡访、联合接访、网上接访、带案下访、来访导诉和专业人员接待等制度。共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26人,其中举报711人,控告申诉1015人。受理刑事申诉案件3件,依法结案2件,达到了释法说理、平息怨气的效果。

  四、强化工作措施,锲而不舍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高点谋划,全面强化规范执法意识。上级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及时组织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中心组、学习小组等多种方式学习上级关于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的系列要求,将法治理念、人权意识、坚守法律底线、维护司法公正的精神传达给每一个干警,让干警更新执法理念,增强人权保障意识,主动适应执法办案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自觉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执法办案的始终,使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成为干警的自觉价值追求。

  (二)统筹推进,着力完善规范执法制度机制。积极落实上级有关规范执法的各项规定,严格贯彻高检院执法工作基本规范、省院“四个绝对禁止、一个必须实行”等办案纪律,加大对24项规范执法“倒逼机制”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健全规范扣押冻结涉案款物,认真落实同步录音录像、侦押分离、审录分离、一案三卡等办案制度和办案区相关工作规定,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问题导向,着力整改司法不规范薄弱环节。通过加强领导、完善机构、谋划方案、合理安排部署等措施,扎实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各部门集中对照执法规范、办案纪律、司法作风等十二个方面的问题,采取自查、抽查、评查等工作法,全面查找规范司法行为的薄弱环节,共梳理发现4个方面60余条司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以查找的问题为着力点和切入点,制定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问题整治清单》,分析了产生原因,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和整改节点,做到不整改不放过、不达标不放过,司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五、强化素能建设,夯实检察事业长远发展根基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坚持文化引领,组织40岁以下青年干警参加全市政法系统青年干警“周末成长论坛”,组织35岁以下青年干警开展“周四夜读”活动,培养干警自觉学习、自我学习的能力,构筑检察干警赶超比拼的精神家园。

  (二)强化班子龙头建设。围绕进一步发挥班子集体在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核心领导作用,以党组中心组为学习阵地,依托检察委员会平台,加大政治理论、业务素养、领导能力的培养,着力提升班子成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担当意识,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发挥班子敢打、敢拼、善战的模范带头表率作用。

  (三)推进业务能力建设。把提高干警的业务能力作为全院各项业务提档晋级的关键,大力加强干警的业务能力建设。结合信息化大比武、各项业务竞赛活动,采取党组书记、检察长亲自挂帅,大力加强办案骨干和业务尖子培养,提高队伍实战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学练赛活动,先后组织开展重大疑难案件分析、业务竞赛等活动16次。监所检察科干警余章正,从事监所检察工作仅仅一年时间,即从全市监所检察业务竞赛活动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市第四名的好成绩,在15个基层参赛拳手中排名第一,被评为“全市监所检察业务能手”。

  六、加强科技强检支撑力度,提升检务保障水平

  坚持以“保障司法办案、保障能力提升、保障规范司法、保障事业发展”为目标,积极加强检察基础建设,顺利完成技术侦查大楼项目建设,驻所检察室功能用房建设、新看守所“两室一线”和驻所检察室监控联网建设。进一步加大科技支撑办案、科技保障办案力度,学习发达地区依靠科技办案模式,投入20余万元为自侦部门采购电子取证设备和技术侦查设备,不断提升侦查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七、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评议整改落实力度

      评议意见下发后,院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分析。班子成员以评议指出的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做到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组织开展找差距、剖原因、定目标分析活动。分管检察长结合各分管工作,提出工作措施,并督促各科室开展自查自纠,结合评议情况,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点,查找与其他先进的差距,对照差距分析存在的原因,提出工作措施,结合全年工作重点,制定了各内设机构年度工作目标,固强补弱,有效推动了工作发展。

  八、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总体安排

  今年以来,各项业务工作态势平稳,检察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干警的执法理念还没有跟上新形势、新要求,执法理念有待进一步更新、监督能力有待增强;二是受部分自侦干警仍在专案工作的影响,自侦部门办案进度与全年工作目标和宜昌整体办案进度仍存在较大差距;三是检察人员素质和能力与法治建设新要求还存在差距。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加大业务办案力度,统筹抓好各项检察工作,推动我院各项业务全面发展进步。

  一是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检察工作水平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履行批捕起诉、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诉讼监督等检察职能,继续保持对各类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惩治危及人身安全和扰乱社会经济发展秩序的犯罪行为,严肃查处在惠农利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以开展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为重点,不断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工作。

  二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深化司法改革和检察体制改革。坚持将改革的思想贯穿始终,正确、准确、协调、有序地推进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扎实做好检察体制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强化思想疏导,做好人员分类管理摸底排查工作,对接省市部署,稳步推进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检察官职业保障制度等改革试点任务的落实。

  三是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促进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坚持严格、公正、廉洁执法与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新理念,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及其亲属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刑诉法、律师法相关规定,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加强对执法的监督力度,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对扣押冻结款物管理、公诉人出庭等情况开展检务督察和专项检查,强化自身监督,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公正廉洁执法。

  四是加快推进队伍素能提升,提升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坚持以提升干警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为重点,积极为干警搭建学习锻炼的平台,大力开展学练赛等业务提升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进程,为法治建设进程竞进提质、不懈奋斗。

  特此报告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

  201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