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司法救助为民办实事

【字号:    】        时间:2021-05-20      

 

 

 

 

 

上图为我院对司法救助案进行公开听证

  “感谢党,感谢您们检察机关对我们一家人的帮助,感谢您们为民服务。一起刑事被害人家属在听证会上含着热泪激动地说道。

   为深化检务公开,促进公正执法,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520日上午,当阳市人民检察院本着“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邀请人民监督员曹鹏飞、退役军人事务局张军、玉阳办事处东门楼社区向春艳、原案承办人及救助申请人,对该院办理的两起国家司法救助案进行公开听证。本次听证会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云主持。

  在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中,被告人金某某因邻里纠纷对被害人王某某怀恨在心。19942月的一天,金某某尾随王某某,持西瓜刀朝其上身及头部乱砍,致王某某倒地后逃匿。王某某被送往医院救治无效死亡。被告人金某某隐匿身份逃避法律追究达26年,直至202011月抓获归案。案发后,被害人妻子身体残疾,家中尚有两名未成年的女儿,对于本就困难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截止目前,金某某分文未赔,经调查,其无赔偿能力。而该被害人家庭现有2名残疾人、2名低保户,生活非常困难。

  听证会上,李云检察长介绍了本次听证会的目的及听证成员的情况。承办检察官从救助申请人家庭状况、被告人有无赔偿能力、调查核实情况、救助理由和依据进行了阐述,并提出拟处理意见。听证人员在听取介绍后,就案件事实、救助依据、司法救助程序是否合法进行一一评议,最终一致认为五位申请人符合救助条件,同意检察机关所做出的司法救助意见。

  据悉,当阳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将公开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积极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及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为民初心,用检察关怀彰显司法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