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当阳市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庭审活动

【字号:    】        时间:2020-12-25      

  近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周某某等3人盗掘古墓葬案在当阳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一名人民监督员受邀旁听庭审,并对公诉人出庭表现进行监督与评议。

  该案是一起盗掘古墓葬案件,三名被告人先后三次盗掘位于当阳市玉泉办事处干河村的三座战国时期古墓葬,共盗得2件三级文物、5件一般文物。庭审过程中,公诉人沉着冷静、思维缜密,紧紧围绕犯罪事实进行举证、讯问、有力的答辩让三位被告人当庭认罪。

  人民监督员王琼华现场观摩了庭审全部环节,并在庭后表示整个庭审过程公开透明、检察官准备充分、条理清晰、指控有力,彰显了检察院公正司法的形象。但他提出建议,在针对被告人李某的量刑上,希望能从其犯罪情节较轻、家庭生活压力、子女心理成长状况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社会影响,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体现司法的温度。

  自《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实施以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通过观摩庭审、公开听证、公开审查等方式,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活动进行监督,既保障了人民监督员监督职权的履行,又增强了本院执法办案公开透明度。今后该院将继续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交流沟通,积极接受社会的监督,进一步提升自身规范化执法办案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