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开展“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机关”检察开放日活动

【字号:    】        时间:2020-09-25      

  

上图为人民监督员合影
 
 
上图为座谈会现场
 
 
上图为人民监督员参观案件管理大厅   
 
  9月23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以“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机关”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以促进新任人民监督员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对检察办案的监督作用。9名新任人民监督员及当阳市司法局副局长黄德明应邀参加了活动。
  人民监督员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荣誉展馆、党建文化长廊等场所,观看了《监督为民,正义当检》专题片,该院以更加直观、形象的方式向人民监督员展示了严谨规范的办案意识、便民利民的工作理念以及积极向上的检察文化。
  第六检察部主任龙贵兰组织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副检察长胡宏结合学习内容,围绕打造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湖北样板这一目标,分析了“四大检察协调发展不够”、“司法办案质效有待提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需要加强”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希望人民监督员进一步加强对检察工作的监督,特别是针对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认罪认罚见证以及案件质量评查等方面,通过高质量的监督,倒逼检察官依法履职,提高办案质效。该院将充分尊重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意见,认真整改,积极反馈。
  人民监督员充分肯定了该院检察业务及队伍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结合自身业务领域,从检律关系、法制宣传、公益诉讼、保障企业发展等多个方面,纷纷为检察工作出谋划策。再次选任的人民监督员、省人大代表刘兴红表示,深感责任重大,要加强学习当好“三员”,做好检察工作的“宣传员”,做好广大群众的“服务员”,做好司法办案的“监督员”。新任人民监督员、市政协委员柳青提出了加大公益诉讼监督力度,促进相关部门严格履职,保护生态环境的具体建议。这支素质较高、能力过硬、专业性强、职业覆盖面广的人民监督员队伍,为该院充分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检察工作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最后,市司法局副局长黄德明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与资源共享,切实做好履职服务工作,为共同打造具有当阳特色的人民监督员监督模式夯实基础,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