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保障居民安全饮用现制现售水

【字号:    】        时间:2021-10-25      

  近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了对辖区内现制现售饮用水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份,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真正确保辖区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20208月初,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走访调查发现,大部分现制现售水设备上没有公示经营单位的工商登记、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净水设备维护、水质检测记录等相关产品信息,少部分设备机身还印制有“健康”、“弱碱”等有可能误导消费者的宣传语。

  针对上述问题,2021817日,我院及时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调查核实,并根据调查结果进行行政处理,促进问题整改。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单位立即采取行动,积极履职,以社区为单位开展全面摸排调查,对全市现制现售饮用水定期开展抽样检测,同时要求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投放厂家做好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的公示及更新净水设备维护、水质检测记录等信息,并对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上的宣传语进行了整改。

  时隔两个月,办案检察官再一次来到某投放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的小区,发现之前信息不全的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如今各项信息一目了然,群众饮水有源可溯,小区居民买水更安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