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增殖放流4000尾鱼苗,守护美丽沮漳河

【字号:    】        时间:2022-01-28      

  近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与当阳市人民法院承办法官共同驱车至当阳市两河镇沮漳河交汇处的禁渔区对被告人王某和高某增殖放流鱼苗进行现场监督,本次增殖放流的鱼类主要为花白鲢、黄颡鱼、鲤鱼、鲫鱼,放流总数为4000尾。

  20216月,被告人王某和高某分别在当阳市两河镇民主村段水域、河溶镇张家大堤使用刺网、“鱼鹰”等工具进行非法捕捞水产品。根据农业农村部的通告和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的批文,该两处区域是当阳沮漳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沙滩河中华刺鳅乌鳢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1811日起实施永久性捕捞,属于禁渔区。两位被告人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使用禁用工具捕捞水产品,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之规定,应当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有关规定,对水生态资源造成破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构成了民事侵权,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履行相应的修复义务或赔偿义务。

  202110月,当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当阳市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两位被告人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以增殖放流的形式在非法捕捞水域内恢复保护区渔业生态,法院支持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一审判决生效后,为做好案件判决执行,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与承办法官商议,决定现场监督被告人王某和高某增殖放流,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提高沮漳河禁捕法律宣传力度。

  据悉,沮漳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是长江大保护中的重点水域,起于当阳市淯溪镇白石港村、途径淯溪大桥、清坪河、钓子湾至两河大桥,全长约50公里为禁渔区。下一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通过依法对非法捕捞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方式,要求违法当事人对受损生态进行修复,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的禁渔的行为,为长江大保护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