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控辍保学”护未来 检察建议再发力

【字号:    】        时间:2019-09-30      

 

上图为检察建议复函

  

  20196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义务教育事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但随着社会流动人口的增加,留守现象的突出,防止义务教育阶段少年儿童失学、辍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检察机关关注的重点。

  今年以来,当阳市院围绕在办案、走访过程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进行汇总并分析研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出了“控辍保学”的九条检察建议。从查明原因、督促复学、全面排查、压实责任、加强普法和心理干预、强化校园综合治理、建立防辍学联动机制和辍学处置机制等方面全面提出了对策措施。

  当阳市教育局收到上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会同检察机关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检察建议落实问题。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分析,当阳市教育局形成了书面回函,从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台账、提高工作实效、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责任意识五个方面对检察建议进行回复。

  下一步,当阳市院将进一步跟踪督办,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益,实现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