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建议促多方联动 破解老旧小区“飞线充电”难题

【字号:    】        时间:2022-05-27      

  

  近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组织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活动,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的整改情况现场跟进调查。

  此次回访中,检察官们发现,小区里“飞线充电”的情况已基本得到改善,有些小区还新配备了停车棚和充电桩,引导居民自觉有序停放车辆,安全充电。

  “我们小区现在看不到私拉电线充电的了,安全隐患得到解决,我们住着也更安心了。”某小区居民们对“飞线充电”整治情况表示满意。

  近年来,电动车违规停放占用消防楼道、飞线充电引发火灾事故的现象屡见不鲜。年初,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开展城区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治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对辖区内20个老旧小区电动车管理问题开展全面调查核实。经实地走访发现,因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善、充电桩缺乏等问题,城区多个街道社区均存在居民从家中窗户私拉电线至楼下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电线长期悬挂在空中、插线板距离地面过近等现象,这些问题对小区居民生活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居民小区消防管理,消除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监督工作,分别向玉阳、玉泉、坝陵三个街道办事处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全面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对辖区电动车存在的违规停放及飞线充电行为及时督促。并于2022126日组织召开飞线充电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公开听证会,邀请三个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人民监督员等人员出席。听证会上,相关单位代表对检察机关提出的建议表示认可,并就居民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整治、充电桩设置、消防安全管理等整改措施进行了讨论交流。会后,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向当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送社会治理类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建议其督促指导辖区内住宅小区建设电动车停放棚,装配充电设施及消防器具,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设施缺乏的现状。

  检察建议发出后,引起领导高度重视,当阳市政府牵头召开飞线充电专题会议,联合市消防救援大队、各街道办事处、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单位分管负责人成立飞线充电专项整治专班,并下发《当阳市“飞线充电”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据了解,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印发整治飞线充电宣传单5万份,目前已建成充电点位115处涉及107个小区,合计1054个充电口,有效改善了老旧小区车多桩少、充电“老大难”的现状。

  通过此次城区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治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和诉前检察建议职能,帮助居民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助力消除“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实现了防患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