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支持起诉,助6名老人讨回辛苦钱

【字号:    】        时间:2022-05-07      

  

  6名老太因汽修公司关停洗车业务被拖欠洗车工资,多次讨要无果,当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这一线索后依法能动履职,积极协助调查,通过“一站式”服务、支持起诉,最终为6位老太讨回拖欠多年的洗车工资。

  “我们在某某汽修公司从事洗车工作很久了,但我们的工资一直被拖欠,我去讨要了很多次,汽修公司的老板总说没钱......2022410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收到这样一封求助信。

  检察官查看信件后,迅速与写信的许老太取得联系,并驱车前往许老太处,就近开展调查。

  据了解,许老太今年67岁,为了给老伴凑手术费,这些年自己一直在外务工。2019年,许老太等6人在一家汽修公司从事洗车服务,公司口头约定每月工资19002000元。20222月,该公司关停了洗车业务,老太们陆续离职,但工资仍未结清,拖欠许老太等6人工资从2000元到16000元不等,共计 40200 元。此外,许老太6人平均年龄60岁以上,家庭条件困难,她们有的家属身患重病需长期服用药物,有的家属重度残疾行动不便,她们在外务工的报酬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

  经初步审查之后,检察官认为许老太等6人是老年员工,家庭条件困难,属于社会弱势群体。许老太等人与汽修公司之间存在劳务关系,许老太等人按照约定的劳动内容提供了劳务义务,汽修公司作为接受劳务的一方,应当履行支付劳务报酬的义务,而汽修公司无故拖欠,损害了劳动者合法权益,符合民事支持起诉的受理条件,应当依法受理。

  受理该案后,检察官实地走访了该公司,积极做好汽修公司法定代表人的释法说理工作,引导汽修公司主动为6名老太出具欠条。同时,收集几位老人的工资发放记录等相关证据材料,做好支持起诉的准备工作。

  2022418日,在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基础上,检察机关依法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

  当阳市人民法院收到支持起诉书后,积极开展庭前调解,当阳市检察院派员参与,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2022426日,汽修公司履行完毕生效调解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近年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焦拖欠农民工工资、受家暴妇女、请求赡养费等损害弱势群体民事权益的行为,积极能动履职,主动把检察温暖送到群众身边,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司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