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当阳市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头条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

【字号:    】        时间:2022-08-01      

上图为该院领导与参加仪式人员合影

  为进一步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726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为30名听证员颁发聘任证书。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云出席并讲话,专委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听证员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荣誉展馆、党建文化长廊等场所,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听取了当阳市院上半年检察工作情况汇报,通过此三项议程,对检察职能定位、部门设置、荣誉历史以及听证员工作规范等进行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静静宣读听证员聘任决定,李云检察长等领导为30名受聘的听证员颁发证书。2名听证员代表作表态发言。

  听证员代表叶文军表示,成为检察听证员,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检察听证制度是人民群众参与司法活动的重要渠道和保障,通过参与疑难复杂案件、舆论争议较大案件等的听证、评议,促进了群众意见表达,这对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检察机关开展这项工作,既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当阳的需要,也是司法公开公正的具体体现。依法治国不仅是政法机关的事情,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积极参与、支持检察听证工作。

  听证员代表刘兴红表示,成为一名听证员,是检察机关对我们的信任,更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重托,我们应当尽职尽责,不负使命。积极做到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合法履职。努力做到结合实际,以人为本,合理履职。认真做到尊重事实、尊重法律,严肃履职。我们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切实履行好听证员职责。

  李云检察长就“为什么要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怎么开展听证员工作”和“如何保障听证工作积极性”等三个方面讲了三点意见。

  开展检察听证工作的“三个需要”。一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需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是对检察机关职能的强化和重构,它对检察工作的要求和规范,需要借助社会力量来履行。二是知情权的需要。检察院作为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法律监督机关,需要我们的听证员参与到案件中,进一步保障群众知情权;三是检务公开的需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案件公开公正公平办理,需要一支队伍来看着、来盯着,监督我们把案件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铁案。

  开展检察听证工作要“当好三员”。一是当好“服务员”。为人民服务,保障群众利益。为案件当事人服务,维护其应有的合法权益。为检察机关案件办理服务,运用听证员智慧和行业特长服务于检察办案。二是当好“监督员”。监督听证各方是否规范行使职权,监督检察机关在听证过程中是否听证到位,监督检察机关是否公平公正地处理好每一个案件。三是当好“宣传员”。宣传法律,宣传听证程序,宣传检察机关职能,扩大检察听证机制社会效果。

  保障听证工作要加强“三性”。一要加强检察听证的主动性。各业务部门要全面落实“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细化落实检察听证各项规定、各个环节。二要加强选用衔接的紧密性。各业务部门要有效结合听证员的领域特长,加强听证员邀请的针对性与专业性,保障听证活动的中立性及公正性。三要加强服务保障的精准性。提升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等工作的精准化与精细化,充分考虑听证员需求,在时间安排、听证方式、知情保障以及经费等方面,为其全面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聘任仪式后,为了更好地开展检察听证工作,也给聘任的首届听证员一次实践观摩机会,该院还现场组织了一次公开听证活动,由刚聘任的3名听证员带头参加听证,其他听证员旁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