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当阳市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头条

监护督促令+家庭指导,让缺位的爱归位

【字号:    】        时间:2022-04-29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近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对一名涉罪未成年人小杜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并邀请当阳市巾帼红志愿者对其进行一对一家庭指导,多措并举助迷途少年回归。

  小杜系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盗窃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对小杜进行社会调查的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小杜的父母不理解小杜,不愿意倾听小杜内心的声音导致,亲子关系淡漠。处于叛逆期的小杜沉迷于电脑游戏,不听父母管教,甚至萌生了要离家出走在外独自居住的想法,最终酿成本案。针对社会调查反映出的问题,承办检察官迅速开展相关行动。

  制定“个性化”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担负监护职责


  针对小杜的父母怠于履行监护职责,履职不力的问题,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向小杜的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小杜的父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从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改变不当教养方式、培养良好兴趣爱好、戒除网瘾等方面着手,切实担负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引导小杜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一对一”家庭指导,唤醒缺位的爱


  当阳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当阳市巾帼红志愿者、家庭教育指导师周曰珍对小杜的家庭进行一对一的专业家庭指导,帮助小杜家庭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周老师为杜母制定了个性化的指导方案,从调整沟通方式、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改善家庭氛围等方面入手,引导杜母学会观察孩子的情绪,倾听孩子的心声,运用正确的方式与处于叛逆期的孩子沟通。这场家庭指导课引导杜母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重视家庭教育,促进杜母和小杜互相敞开心扉,打开心结。杜母表示:“以后我会注意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多多关心孩子的内心生活。”

  自《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颁布以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四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并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今后,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办案原则,做精做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搭好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的桥梁,尽力挽救每一位失足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