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当阳市检察院 > 检察新闻 > 头条

情暖高墙--关爱在押未成年人

【字号:    】        时间:2018-09-26      

 
上图为检察官协同管教民警对监室内安全进行全面检查
 
 
上图为检察官与在押未成年人进行谈心谈话    
 
 
上图为检察官向在押未成年人捐赠换季衣物
 
 
中秋佳节,为充分表达对在押未成年人的人文关怀,切实增强教育、感化、挽救效果,当阳市院开展了以“情暖高墙”为主题的关爱在押未成年人系列活动。

  亲情会见--见人更见心

  一道栅栏把男人和少年隔开,这是一对父子,儿子在里面,父亲在外面。坐在椅子上的父亲扯了扯衣角,走上前去,努力将脸贴近栏杆,二人相视许久无言,整个会见室似乎定格在这一刻,只是看到少年的眼圈逐渐红润起来。“天凉了,我把你的秋装带过来了,在里面要听话”,父亲首先开腔,“嗯,我晓得哒”,少年答道……(配图)

  这是亲情会见最真实的一幕,父子二人话虽不多,却让二人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每逢佳节倍思亲,重大节日前组织亲情会见,既强化了感化效果,又彰显了司法温情。

  监督清监--尽责更尽心

  走进在押未成年人专用监区,监室宽敞明亮、陈设整齐划一,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中秋节前,未检部门联合执检部门对看守所节前清监行为进行全程监督,确保清监行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为在押未成年人的安全护航。行动中,检察官协同管教民警对监室内物品、放风间、门锁及在押未成年人身体等进行全面检查。对监室水电线路、消防、及监控、报警设施进行重点检查。对监室内的物品摆放进行统一规范,严查违禁物品。

  2018年,宜昌市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集中关押在当阳市看守所,为适应《湖北省检察机关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当阳市院加强未检与执检业务整合,主动围绕在押未成年人开展监所检察业务,切实维护在押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谈心谈话--入脑更入心

  “你母亲从老家打来了电话,说家里忙着秋收,不能来参加中秋情节会见,等过段时间再来看你”,得知小伟因父亲未能参加亲情会见而情绪有些波动后,检察官及时入所与小伟进行了谈心谈话。在近一个小时的交心谈心过程中,检察官向小伟介绍了其家里的情况,转达了母亲的嘱托,并对小伟入所以后坚持抄写、背诵《三字经》和《弟子规》、给被害人写致歉信的行为进行了表扬,鼓励其坚持文化知识学习,用行动来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小伟表示一定认真反思自己的行为,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陪在父母身边。

  帮扶无盲点,关爱无禁区,高墙内的未成年人更加需要心灵上关爱。入所、出所谈话,每日早点名,心理疏导,节日送祝福,通过这些细节让在押未成年感受到来自司法机关的关怀,帮助他们排除消极情绪,维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捐赠衣物--暖身更暖心

  秋意渐浓,在押未成年人的冷暖牵动着检察官的心。中秋节前,当阳市院向在押未成年人捐赠了换季衣物。面对检察官的造访和突如其来的小惊喜,这群“问题少年”顿时活跃了起来。他们接过崭新的衣服后,便开始围着检察官攀谈,有的表示感谢,有的向检察官请教法律问题,有的向检察官展示练字、做读书笔记的成果。

  活动结束之际,转身离去的一刹那,一个一直未开口讲话的少年向随行的检察官小姐姐说了声谢谢。衣服价值不高,却足以温暖的他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