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案例研讨+检察官大讲堂“双重奏” 助推青年干警素能提升跑出“加速度”

【字号:    】        时间:2022-04-29      

 

上图为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现场

 

 

上图为员额检察官袁群惠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

 

 

上图为青年干警开展案例研讨

 

 

上图为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聂文瀚做总结讲话

  

  名“借”实“骗”,民事欺诈or刑事诈骗?

  诈骗与盗窃行为相互交织,侵犯财产权益,盗窃罪or诈骗罪?

  如何界定非法证据,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是怎样的?……

  428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会议室内,一场涉嫌刑事诈骗案件的研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该院为落实高检院“质量建设年”和省院“素能提升年”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实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不断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开展的青年干警案例研讨活动。

  活动中,员额检察官袁群惠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参会干警围绕该案的争议焦点、事实认定、定罪定性、法律适用以及如何在办案中体现检察担当等问题进行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区分民事欺诈与刑事诈骗的关键在于行为人有无非法占有的目的……”

  “行为人利用少还款、拖欠还款的方式,使受害人限于错误认识,自愿处分财产,非因客观原因导致借款无法偿还,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如何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办好每一件小案,把涉及民生的矛盾化解到位……”

  “刑民交叉案件的实体问题涉及罪与非罪的区分,直接关系到当事人的各种权利,妥善办理刑民交叉案件,对检察官办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如何在工作中能动履职,在办案中彰显检察担当,也是我今后工作中需不断思考、努力提升的地方。”

  “办案不是机械的执行法律,而是要充分地运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去寻求一个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最优解,才能以专业的力量守护正义,推动司法为民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结合大家的讨论,主讲人从事实认定、案件定性、法律适用、非法证据排除等焦点问题,结合多年刑检部门办案经验,逐一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办案体会。她讲到,在实际办案中,检察官必须是在吃透案情、准确适用法律和把握证据的基础上,才能坚定做出选择。

  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许巧俊从案件定性、事实认定、法律关系、非法证据排除等四个方面对案件进行了分析,并对青年干警们的研讨全方面进行了点评。她寄语青年干警们要勤于学习、乐于思考、热爱工作,以踔厉奋发的工作劲头,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检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聂文瀚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案例研讨和检察官大讲堂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形式,通过思想的碰撞、经验的分享,有利于大家凝神聚力,明确干事创业目标和方向,也有利于大家积极反思自身工作,促进交流互鉴、改进提升。今后工作中,大家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在法律文书、审查报告和证据组织等方面精雕细琢,用敬业的态度、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过硬的专业本领,办好每一件案件。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贯彻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要求,不断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提升工作质效,以多种形式推动思想破冰,强化办案能力,不断提升全院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专业素能,实现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双提升,用心用情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每一起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