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师傅的老花镜

【字号:    】        时间:2018-10-25      

  

  我的师傅李仁清是一名员额检察官,同时也是一名老反贪,因监察体制改革,调到侦查监督部工作。师傅来侦监后,我与师傅分配到一个办案单元,跟着师傅学习办案流程及法律知识,并同时积累办案经验。师傅刚过42岁,包里却一直装着一副老花镜。

  今年10月公安部挂牌督办的一起重大制造、贩卖毒品案由师傅和我审查批捕。十二名犯罪嫌疑人的提审让我们疲惫不堪,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耳背且眼花,吃力的贴近我递进去的笔录,仍说看不清楚。就在我刚准备大声念给犯罪嫌疑人听时,师傅默默地从他的公文包里掏出了一副老花眼镜并递给了犯罪嫌疑人。原来,师傅的老花镜不是自己戴的。师傅告诉我这副老花眼镜从他在反贪工作的时候就一直放在公文包里,那时会经常出差,有时办案遇到年纪大的人,这副老花镜就派上用场了,师傅用他的细致入微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

  现在回想起师傅常说的一句话:“法律是冰冷的,但人心是火热的”。他的这一个小细节让我明白了,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做一名法律的维护者,还要在工作中投入十分的热情。在公正执法的同时,还要传递司法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