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老骥伏枥 志在扶贫

【字号:    】        时间:2018-06-29      

  

  上图为简兵同志为贫困户发放鸡苗 

   

上图为简兵同志查看贫困户门前道路硬化施工

   

上图为简兵同志走访自主创业贫困户

  简兵,男, 58岁,中共党员,1978年8月参加工作,在当阳市人民检察院一干就是近三十年。2017年10月份,院内因脱贫攻坚任务,需排两名干部去检察院对点帮扶的两个村完成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简兵同志主动申请希望去脱贫攻坚战线的第一线。在国河村这片土地上简兵同志用自己的真诚和耐心,倾力为贫困群众纾困解难,赢得了全村干部群众的赞誉。

  一、知百姓冷暖,赢百姓信任。

  唯有想百姓之所想,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真正的关心百姓冷暖,才能更好的把精准扶贫以及其他党和政府的政策带到各个贫困户。2018年5月24日,简兵同志在走访国河六组贫困户时,贫困户秦士银及六组村民反映六组主干道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严重影响出行。国河村六组(原五组)共有15户村民,其中有三户贫困户,简兵同志带着驻村队一行人,到秦士银反映路段实地考察,发现该段路段是国河村六组通往组路的唯一道路,也是国河村唯一没有通水泥路的地方,简兵同志回到国河村村委会了解到,以前在修缮村里的通组公路是资金不足才导致没有修水泥路。简兵同志跟驻村队干部商量,解决道路问题只能硬化道路并修建水泥路,但是现阶段村委会资金不足,无法解决修路资金。为解决六组村民的出行问题,简兵同志于5月28日在检察院党组会上把道路修缮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向院党组报告,党组会议协商决定为国河村六组的道路修缮出资一万元。国河村委会与修缮道路的建筑队联系,6月3日资金到位道路修缮就开始施工,6月8日道路修缮完工。完工后简兵同志查看道路修缮情况,秦士银为表达自己对简兵同志的感谢之情,亲手写了一副对联,上联:越贫越勤越幸福,下联:越老越忙越奋斗,横批:感谢党恩。

  二、救燃眉之急,解长远之困。

  简兵同志驻村以来时时刻刻关注村里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他在走访国河一组贫困户吴运珍时,发现吴运珍因身患尿毒症,每个星期仅血液透析花费就近一千元,吴运珍的丈夫及儿子外出打工的工钱,也不能够承担吴运珍血液透析的费用,为了能够节省钱本该一周一次的血液透析,吴运珍一个月只做一次、两次血液透析,导致身体更加虚弱几乎丧失劳动能力。为了解决吴运珍家生活艰难的现状,简兵同志在中国扶贫网上发起筹集,并带头捐款,驻村工作队干部及国河村委会干部积极响应简兵同志的筹集活动,最后在中国扶贫网上筹集共筹集捐款一万元。当简兵同志为吴运珍送上筹集的一万元捐款说:“对于贫困户一方面依靠国家各种政策帮助脱贫,另外一方面贫困户也要自强,参与产业扶贫等方式自强脱贫。”吴运珍收到捐款后激动的哭了起来,紧紧地握着简兵同志的手一直的说着:“谢谢简检,我一定积极响应政府政策早日脱贫”。虽然这次捐款的钱不多,但是这些钱可以暂时缓解吴运珍家紧张的开支情况。简兵同志为了帮助吴运珍家,把医疗救助的相关政策仔细给吴运珍讲解,并帮助吴运珍完成相关政策的申报,申报后仅三个月时间作为贫困户吴运珍享受医疗救助达到9万余元。医疗救助政策为吴运珍带来了充足的医疗资金,从根本上解决了她的医疗费用,本一个月只做一次、两次血液透析,现在每周一次血液透析,吴运珍也因为每周按时血液透析,身体变得越来越好,现在能够从事一些较轻的农业劳动。简兵同志协调源恒实业出资一万元,资助国河村大力发展养殖产业扶贫,为国河养殖产业扶贫购买鸡苗,并把鸡苗分发到各个贫困户手中,预计养殖产业扶贫为吴运珍家带来2000元收入,再加上土地转租每年租金,各种扶贫扶持政策从根本上解决她家的贫困问题。

  三、用赤子之心,拼过硬作风。

  驻村干部“住”村更“助”村。简兵同志年近六旬仍严格执行5天4夜驻村帮扶制度,吃在村住在村,对于驻村各项工作都事事高要求、严标准来要求自己。在驻村干部中简兵同志年龄最大,但是每一天都是第一个来到村委会开始工作。2017年冬当阳市遇到几十年不遇的寒冬,天降大雪、地面上结起了冰层,最低温度达到-10℃,在加上国河村的通组公路还在修缮中,道路更加难行,为了完成每天的走访任务,简兵同志坚持走访每一名贫困户家中,在去国河村贫困户罗登清家走访的路上,因为天寒地滑而不慎摔倒,他努力的站起来只拍了拍身上的雪水,忍者疼痛坚持去罗登清家走访,只是为了把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温暖带到每个贫困户家中。简兵同志克服了低温严寒、断水、断电等困难依旧严格执行驻村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只为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国河村的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通过深入调研摸底,掌握第一手信息,对国河村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主要产业、贫困户脱贫愿望和每一户精准脱贫都了然于心。国河村党支部书记国士春说:“简兵同志作为检察院老领导,在他身上处处体现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精准扶贫驻村队工作结束后,简兵同志作为常驻村干部依旧坚持在脱贫攻坚战线的第一线。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插根基层在精准扶贫中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彰显党员“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