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泛黄的笔记本

【字号:    】        时间:2017-07-14      

 

上图为老罗泛黄的笔记本

 

    无意间看到这本泛黄的笔记本,亲切、励志,感触颇深。老罗虽已退休,但他刻苦好学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

  老罗是到监所科后开始学的五笔输入法。记得那天早上他到办公室来找我借五笔字型字根表背,说要学五笔输入,我还开玩笑说他,都要退休了还背什么字根表啊。老罗满脸严肃的说“我不是开玩笑的,以后看守所日志、在押人员谈话记载、在押人员情况表等等,差不多有十来种表格要做电子备案,我不学五笔输入,那以后的工作怎么做啊,现在都是高科技,又不能用手填,我现在学会了,做好了电子备案,等我退休了,接我工作的人也轻松些啦。”我以为他会学到半路知难而退,不成想那段时间我办公室电话成了他的热线,“喂,小熊,那个‘假‘字怎么打的呀?”“喂,小熊,那个‘追‘字怎么打的?”“小熊,‘缓‘字怎么打的?”……

  老罗特别深究,你不能只告诉他这个字的五笔字根代码,还得跟他讲清楚这个字的拆分原理。他把五笔字根表、二级简码表、单字拆分规律、词组拆分等,都着出重点、难点,分门别类,列出易忘和需加识别码的字、平常不会拆分的字。从那页由圆珠笔、铅笔、彩笔、中性笔等各种笔迹记载的不会拆分的字,可以看出老罗的这个笔记本是随身携带的。

  如果老罗没有这股认真劲儿,那么小余笔下《老罗的一天》就不会那么完美。一个即将退休的老同志都能刻苦认真的做好一件事,我们是该反思了。我们平时的工作是不是缺少了老罗这股倔劲呢?如果我们遇事多想、多问,嘴勤、手勤、脚勤一点就没有做不会的事。所以没有不会做的事,只有不想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