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强化执行力 争做先锋人

【字号:    】        时间:2017-04-17      

    4月13日上午,我参加了湖北省女检察官协会举办的“女检察官大课堂”专题讲座,省律协婚姻家庭委员会副主任邱丹律师、省检察院联络处处长段军霞分别从婚姻家庭和提升执行力两方面为我们进行了讲解。我主要围绕“在工作中如何做一个好的执行者的主题,从争先、创优、有担当三方面来谈谈个人的心得体会。

  凡事早一步,勇当争先人。知名主持人蔡康永说“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作为检察人,更是如此,从入职开始,我们就不能觉得任何事情难,应该积极主动的去迈步,当一个勇于争先的人。“慢作为”、“磨洋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暴露的是态度不正、不负责任。勇当争先人就体现在思想态度上,要增强集体意识,急领导之急、忧单位所忧,设身处地地解决各方的燃眉之急,让方针政策及时落地见效。在办事节奏上,要力求拍拍相连、环环相扣,马不停蹄地取得实质进展,不耽搁组织、单位的一分一秒。

  凡事进一步,勇当创优人。最近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的李达康深受观众的喜爱,不否认表演者演技的功劳,但是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这个人物本身的性格设置——做实事、创优先。剧中李达康做事要么就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就如同他在金山县修路的时候一样,其中有老百姓的不理解,也有搭班子成员的不同意、其他干部的不敢干,但是李达康坚持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不断开拓,坚持将这项惠民工程落实。虽也有人评价其做事方式有些太霸道,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创优精神, 树立“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做到精益求精、不折不扣,把任何事情做好、做细、做精。

  凡事稳一步,勇当担当者。说起责任与担当,我就想起了美国海军陆战队指挥官凯普在《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中,通过不断重复西点的“没有任何借口”这一句口号,来强调“每一位学员要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何一项任务去寻找借口。”可见,担当,就是不折不扣;担当,就应该没有任何借口。做每件事,领导安排的每个任务,都应负责任地去执行,不管在有没有人督促的时候,都能够表现出一种自我督促、自我监督、自我担当的精神。

  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过程,并不能一蹴而就。不论多伟大的目标与构想,再完美的操作方案,如果不能强有力地执行,最终也只能是纸上谈兵。所以不论身在哪个部门,在什么岗位,都要不断强化执行力,争做一名先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