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英模事迹】靳晓红:心中有民 行向阳光

【字号:    】        时间:2021-03-29      


上图为检察官靳晓红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今天在这里,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当阳市人民检察院一位女检察官的故事。
  25年前,她来到了当阳检察院,一干,就是25年,25年里她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处理好每一次接访,用一件件“小案”向人民传递着“检察温度”。25年里,她办理批捕案件180余件,审结率、批捕准确率达100%。25年里,她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99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7件,无一差评!她曾获全省检察机关群众工作先进个人、宜昌十佳女检察官、宜昌好人,她就是我身边的检察官,第五检察部主任——靳晓红。
  在她处理的众多案件中,有这样一件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在一起涉及未成年人的交通肇事案件中,16岁的花季少年张某在乘坐邓某驾驶的摩托车时,发生交通事故,致张某受伤。案情简单明了,案件也迅速了结,但案外的情况却很复杂。
  事故发生后,张某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可那昂贵的救治费用却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另一边,肇事司机邓某却因经济困难无法足额赔偿。一时间,如何筹措后续治疗费用,救还是不救,成了摆在张家人面前的头道难题。
  面对这一特殊情况,靳晓红立刻行动,先后前往张某、邓某的老家,走访当地村干部和邻居。当来到张某家中时,张家人先是一愣,然后是一段短暂的沉默,沉默之后,微微抬起头,表情淡漠,“您也看得到我们家里的情况,对方也是年轻人家里也不好,这有啥办法呢,不行就只能认命了......”说着说着不禁哽咽了起来。靳晓红赶忙拉起了张家妈妈颤巍的手,拍了拍她的肩,“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我也是当妈的人,请你放心,国家有好政策,我们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儿子才16岁,咱们一定得想办法给他继续治疗。”张家人眼里这时才有了些许神采,仿佛看到了希望。离开时,靳晓红看着张家人期盼的眼神,眼眶微红,微笑着向张家人点了点头。经全面调查核实,按程序为张某申请到了2.5万余元司法救助金,解了他们一家的燃眉之急。也许,对于我们来说这可能只是一个案子,但是对于别人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每每谈及此事,靳晓红总是说:“群众工作就像是一盏灯,既能照亮我们自己,更能温暖他人。”
  她还结合新时期检察工作特点,推进智慧检察建设,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工作品牌。只要你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马上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流,搭起了老百姓与检察官沟通交流的桥梁。这天,后台收到一条留言:“我的爸爸因交通事故去世了,两年了,肇事司机赔偿一直没到位。”民情就是命令,靳晓红立刻联系对方了解具体情况,并联合我院民行部门开展实地调查后发出检察建议,最终被告人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结清了赔偿款。事后,当事人非常满意,逢人就夸“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好,也正是通过这个案件,当事人收获了人民的正义,也让我院收获了人民的点赞。
  生活中,靳晓红热爱大自然,热爱这世上一切美好的事物。她是个热爱家庭的妻子、母亲,会为儿子的一个节日祝福电话开心许久,会为了丈夫的一个小惊喜而激动不已。就是这样一个总是想人之所想,解他人之所难的人,命运却对她如此不公。2020年9月,可恶的病魔像一把大刀,无情的挥向这位可亲的检察官,她,被诊断出了癌症,原本绚丽的生活忽然之间就陷入黑暗。她无法想象为什么平时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的自己怎么会突然得了这么可怕的病。恐惧、焦虑、哀愁、忧郁充盈着她的大脑。正在低沉之际,我院创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的申报工作也悄然进入攻坚阶段,接到工作通知的她,一下子就站了起来,她选择投入工作、直面病魔,正是她所热爱的事业给了她勇气与力量。在医院接受化疗、放疗的同时,她依然坚持指导创建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我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已经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对于她来说,病魔摧毁了她的身体,但摧毁不了她的精神。在朋友圈,她这样告诉自己,“万象更新,旧疾当愈,烦恼清零,未来可期!”
  她就是这样一名平凡、敬业的检察官,让我们祝愿她早日康复,在将来的日子里能继续以民为心,奔向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