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用公开赢公信

【字号:    】        时间:2022-05-23      

  

  为提高司法办案质效,充分发挥“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能效。520日,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拟不起诉举行公开审查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云主持,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基层组织代表等3人担任听证员。


  案情回顾:

  犯罪嫌疑人罗某华、苏某在明知他人进行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情况下,仍将办理的7张银行卡提供给他人用于支付结算。经查,犯罪嫌疑人罗某华、苏某用7张银行卡共计支付结算204895元,涉电信诈骗案件11起,涉诈资金124006元。犯罪嫌疑人犯罪数额刚达到立案标准(立案标准20万元),系初犯、自首、自愿认罪认罚,拟对其作相对不起诉。


  会上,李云检察长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公开听证的目的、意义及听证会的主要事项。案件承办人介绍了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在案证据情况、法律适用,并从犯罪情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等方面,对拟作相对不起诉的理由进行了详细阐述。听证员依据案件事实和证据,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提问,并围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实体处理等发表意见。“我们一致同意检察院的处理意见。同时,希望检察机关能继续探索和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制度,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随后,刑检和案管部门的青年干警以此次听证会为契机,开展了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青年干警们围绕检察公开听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开展讨论。

  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李云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促司法为民。基层检察机关办理的刑事案件绝大多数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常见多发轻刑案件,对涉案人及其家庭来说都是“天大的事”。作为基层检察办案人员,贯彻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理念,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用心用情办好身边的小案,就是对我们的政治和业务要求。

  二要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促精案办理。“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讲政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办案的方方面面。对于案件的办理要从源头上扛起责任,工作中积极思考、主动作为、能动司法,办案中不断钻研、耐心琢磨、精于打磨,要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每一起案件。

  三要坚持学干融合扎实开展系列活动,促素能提升。今年是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省院“素能提升年”工作部署,也是推动当阳检察工作“进优秀、争第一”的关键之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素质、转理念、明责任、提质效为导向,聚焦提升队伍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精神,青年干警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讲促学、以学提能、以能增效,扎实开展好“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各项具体活动,推动当阳检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该院将始终坚持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检察业务工作中,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司法理念,切实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凝聚合力,汇集多方智慧,“用好外脑”,不断提升司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