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长列席审委会 依法履职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

【字号:    】        时间:2022-04-22      

 

为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421日上午,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云列席当阳市人民法院2022年第9次审判委员会会议,对上级院指定管辖的一起性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发表检察意见。

会上,李云检察长在认真听取法院承办人对案件审理情况的汇报及合议庭意见后,就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量刑建议等方面发表了检察意见。法院审委会经讨论,全面采纳了检察意见。

李云检察长指出,近年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多发,引发社会关注,立法和司法加大了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惩治力度,检法两院应就此类犯罪案件加强沟通、交流,凝聚司法合力,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当阳市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以制发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消除未成年人保护的盲区漏洞,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发布典型案例、法治教育宣传片以及检察官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方式,深入开展好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寻求帮助的意识和能力。同时,针对未成年人被害人做好心理辅导、司法救助等工作。

当阳市人民法院院长张磊对李云检察长一行列席审委会表示诚挚欢迎,对检察意见表示高度赞同。他指出,近年来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工作在当阳已然常态化,有利于检法两院对重大疑难案件统一司法认定标准和尺度、形成良性互动。性侵未成年人尤其是幼女的犯罪,给未成年被害人造成无法弥补的心理和身体双重伤害,法检两家应加强对办理此类犯罪的沟通、交流、研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共同筑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治防线。